《鲸》:一部全凭狂飙演技撑起的奥斯卡小片!

来源:人气:152更新:2023-03-17 00:13:12

今年奥斯卡颁奖结果很让华人兴奋,其实是美国亚裔群体貌似很高兴。最大赢家《瞬息全宇宙》。杨紫琼获得最佳女主角,关继威获得最佳男配角,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等7项大奖都揽入怀中,对于两千七百万美元的投资,这简直是逆天的成就。

但是天外有天,《鲸》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布兰登·费舍通过塑造了一个肥宅拿到了影帝。这部电影的画幅在我看来是适配古老的黑白电视,基本就一个场景,5个主要演员在表演,还有两个露脸有几句台词的角色。肉眼可见的是一部低成本文艺片,几乎每一分钱都用在飙演技上的电影。



这是一部不需要走进影院,就在家里沙发上看最好的影片。奥斯卡获奖影片这几年就是要各种叠buff,叠的越多越正确,这部《鲸》叠的buff应该是最多的,跨性别少数性群体,宗教,家庭伦理,亲情,友情一个不少,最重要的buff其实是肥胖,主人公是一个一心要把自己吃死的白人男性。

在基督教中,肥胖不算原罪,但任由自己把自己吃胖是一种罪,而且是非常重的罪,七重罪之首——贪吃(Gluttony)。在中文翻译中,贪吃被对应到传统文化中的饕餮,我认为这是一种美化,饕餮是上古四大凶兽之一,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其罪恶程度,远不及基督教中贪吃这条罪恶。

布兰登·费舍扮演的查理正在用贪吃这重罪在惩罚自己,直到把自己吃死,因为他自己认为当年抛弃家庭跟同性恋人在一起,本以为能够帮助对方,结果人家自杀了,他觉得的自己害死了恋人。同样他也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女儿和前妻。同性恋也是对基督教传统教义的挑战,虽然近现代变得越来越宽容,但也是淫欲(Lust)之罪。

七重罪中,查理至少占两重罪,而且这两重罪都是身体之罪,是可以被救赎的。影片中年轻的传教士托马斯第一次上门传教就发现了查理的两重罪,一是发现查理在看同性恋的动作电影,二是肉眼可见的肥胖,病态的肥胖。托马斯没有任何传教经验,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上门要救赎查理,同时也是为了救赎自己。影片一开始就展现了主旨,通过救赎别人来救赎自己。五个主要人物交织成了一张互相救赎的网络。

查理拒绝别人的救赎,是要通过惩罚自己来完成自我救赎,其他人都是来救赎他的,而他自己想要弥补对女儿的亏欠,也是想帮助女儿成长,最后他被女儿救赎了。



查理的女儿艾丽表面上是个叛逆的17岁高中生,言语刻薄,一身戾气,其实她是剧中的天使,不仅救赎了查理,还顺便救赎了托马斯。影片的末尾,门打开了,阳光射入,艾丽就像天使一样引导查理去了天堂,很有宗教仪式感的隐喻。整个影片中,只有那一刻门外是阳光明媚的,其他时间门外都是阴雨。

托马斯作为传教士,需要证明自己,也是要完成自我救赎。他是因为吸食大麻被家人发现,又偷了家里所有的现金离家出走到了查理居住的小镇,其实他是想回到家人的身边。他对查理的救赎是失败的,但是结识了艾丽,跟艾丽隔着门讲了自己的故事。影片展现的形式像极了托马斯跟艾丽完成了一次忏悔。艾丽用她的方法找到了托马斯的家人,把录音和照片给了他们,帮助托马斯获取了家人们的谅解,托马斯就可以回家了,就被救赎了。

查理的前妻玛丽,对查理是又爱又恨,单身母亲,酗酒,跟青春期的女儿势同水火关系紧张。萨曼莎·莫顿演的玛丽在影片中应该是戏份最少的主要角色,人物设定又极不讨喜,这都不妨碍狂飙演技。

她来到查理身边是因为在艾丽的社交账号中看到了查理肥胖的照片,并且艾丽的注解差不多就是对查理死后火化过程富有想象力的描述,她认为这是对查理的伤害,来阻止“邪恶”的女儿继续伤害查理。经过跟查理的交流,玛丽其实是跟现实和解了,对女儿艾丽的看法有所改变,基本就是放下敌意,尽人事,随她去吧,自己努力工作把女儿抚养到成年就行了。他对查理本应充满怨恨,但是她没有,她知道查理时日无多,知道查理放不下女儿,明白查理想尽力补偿一下女儿,也理解了查理希望她们母女能和睦相处。查理与玛丽这场戏基本是一镜到底,从愤怒到和解,最后玛丽向查理做了最后的告别。



查理的护工莉兹这个角色如果仅凭演技,扮演者周洪是应该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而且按照戏份而言参评女主角也可以。她最后输给《瞬息全宇宙》中的同样为亚裔的许玮伦唯一的原因就是角色本身的buff少一个,许玮伦那个角色比莉兹多一个同性恋的buff,可见好莱坞中LGBT是有多么正确。

莉兹不仅是查理的护工,更应该是陪伴他的无血缘关系的亲人,是查理同性恋人的妹妹。莉兹是一个笃信科学的人物设定,对宗教的抵触源自于原生家庭,她和她的哥哥都是原生家庭的叛逆者。莉兹认为哥哥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就是跟查理在一起。查理又因为哥哥的离世而变成了不可救药的状态,她一直在试图拯救查理,但无法改变现状。在这一张救赎网路中,莉兹是在救查理并不求回报的奉献者。查理对不起身边的每一个人,最对不起的就是莉兹,临终也无以为报,一个单向奔赴的救赎。这个角色的塑造非常成功,以美剧的节奏充分地表达出中华文明中的“温良恭俭让”的美好品德,极具爆发力的演技都跨文化跨种族了。

布兰登·费舍为塑造这个角色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虽然有道具的加持,但也着实胖了很多。查理这个角色本质是令人作呕的“死肥宅基佬”的定位,演技稍微差一点,整部戏就塌方了。整部剧中查理的每个面部特写镜头几乎都是眼中含泪,要表达亏欠、无奈、自责等感情溢满屏幕。整部戏从剧本创作就奠定了要拿最佳男主角奖项基础,所有的设定都是瞄着这座小金人去的。

整部戏还是一个首尾呼应的闭环,回答了为什么片名《鲸》。查理是职业的教师,教文学鉴赏一类的课程,给学生的作业就是写各种读后感。他最珍惜的一篇读后感就是多年前从前妻那里获得的女儿写的赫尔曼·梅尔维尔小说《白鲸》的读后感,这篇文章对查理有着能够救命的作用。开篇初次见面的托马斯帮助查理念这篇文章,查理活了过来,尾声女儿艾丽读着这篇文章送走了查理。

这届奥斯卡真是小年中的小年,太不内卷了,感觉能凑齐参赛作品把奖项都颁发出去都很难。《瞬息全宇宙》成了一部现象级影片,但《鲸》会成为经典流传下去,在我看来教堂是可以循环播放的影片。还有一部《西线无战事》,作为翻拍电影其实各方面都中规中矩,但是确实没有竞争对手,把几乎所有大场面制作的奖项都拿到了。《阿凡达2》拿了一个最佳特效奖也真是实至名归,其他参评影片就没特效一样。今年在各种叠buff的奥斯卡居然没见到非洲裔相关的影片也是特别难得。


最新资讯

Copyright © 2015-2022 All Rights Reserved